天文英才班举行成立大会

发稿时间:2015-12-06,作者:浏览次数:93

2010年4月8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台联合共建的“天文英才班”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展厅举行成立仪式。我校陈初生副校长,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党委副书记赵刚,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甘为群,上海天文台副台长侯金良,物理学院执行院长刘万东、党委书记叶邦角、副书记张增明,国家天文台研究生部主任杜红荣 ,上海天文台人教处处长于申、科技处处长陶隽以及各天文台相关人员和天文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仪式。

陈初升副校长代表学校欢迎各天文台的领导到我校参加天文英才班成立仪式。他向大家介绍了学校英才班的建设情况,我校传统的六大基础学科“数、理、化、天、地、生”都与相关研究所创办了英才班。他说我校天文学科在国内有一定影响,有着十分丰富的教学和人才培养经验,而参与共建天文英才班的各天文台,集中了国内主要的天文研究力量,有很强的科研力量和人才培养条件。这种强强联合,一定能把天文英才班办好。天文英才班要充分发挥这种优势,培养出更多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人才,最后他预祝英才班取得成功。

 

国家天文台副书记赵刚先介绍了国家天文台建设和发展的情况。他肯定了中国科大天文系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成就。对联合创办天文英才班充满信心,他说共建天文英才班的单位集中了国内主要的天文人才和科研经费,具有很强的人才培养基础,相信天文英才班一定能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培养出更多的杰出人才。最后他以一句“让我们共同努力、创造美好的明天!”结束了的讲话,道出了大家的共同心声。

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甘为群说紫台与科大有着良好的合作,2003年紫台就与中国科大天体物理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回顾这几年的合作,取得了很多成果。目前科大培养的人才中有很多在紫台工作,成为重要的研究力量。紫台将积极支持“英才班”建设,共同把“天文英才班”建成国内天文人才的源泉。

上海天文台副台长侯金良首先代表上海天文台祝贺“天文英才班”成立。他说上海天文台与中国科大天文学系有着深入而密切的合作,2005年双方共建的“星系与宇宙学”联合实验室于2008年被中科院评定为院重点实验室,这是双方合作的硕果。上海天文台将与其他共建单位一起努力把天文英才班办成国内天文界优秀人才培养基地。

物理学院执行院长刘万东表示物理学院将大力支持天文英才班的建设,英才班的培养模式在科大已经探索、实践了多年,我们有着十分丰富的经验,这将保证我们每个英才班的成功。天文英才班联合了国内主要的天文单位共建,我们的经验加上天文台的力量,天文英才班一定会取得成功。

天文英才班成立仪式由天文学系执行主任袁业飞教授主持。

 

2010-4-11togather.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