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吴鑫基教授来访

发稿时间:2015-12-07,作者:浏览次数:67

  著名天体物理学家,北京大学吴鑫基教授来访,并于2月28日下午16:00做了一场题为“脉冲星观测研究新进展”的报告。

自从上世纪60年代脉冲星发现以来,脉冲星的搜寻和研究工作一直在进行之中。到目前为止脉冲星已经发现了大约两千颗左右,其中澳大利亚的帕克斯天文台(Parkes observatory)的64米望远镜发现的超过一半。国内在脉冲星研究方面也做出了一定贡献,特别是新疆天文台的25米射电望远镜,坚持长期监测,在脉冲星研究特别是星震方面做出了很多有意思的发现。

  吴鑫基教授然后介绍了脉冲星大家族的多样性和观测现象,有周期很短的毫秒脉冲星,有伴有高能辐射的伽玛射线脉冲星等。有些脉冲星x-ray波段还发现了吹出来的风云特征,它可以用来解决诸如蟹状星云能源之迷等问题,还有些源甚至观测到了射电波段的风云结构。吴教授还提到,双脉冲星目前仍然只有2004年发现的一例。另外,脉冲星的脉冲信号也呈现多种特征,如近年发现的巨脉冲信号,即比平常强度高出百倍,但脉冲时间只有几个纳秒,意味着辐射区域仅为米的尺度;又如零脉冲信号,即辐射强度不足平常的1%,究竟是停止辐射,还是因为进动,还是因为介质吸收目前还很不清楚;还有旋转暂现源,即脉冲信号时开时关,而且还观测到开与关时自转频率变化的等等。脉冲星如此多种多样的表现的原因还需要进一步的观测和理论研究去解释。

  吴教授最后作为老一辈天体物理学家对年轻一代的脉冲星研究表示了期盼,即将建成的上海天文台65米望远镜,新疆天文台计划建设的110米望远镜,正在建设中的FAST等预示着我国将进入脉冲星研究的大发展时期,前途是光明的,我们需要在这些望远镜投入使用之前做好人才储备和培养。

吴鑫基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从国外到国内,从过去到未来,从观测到理论系统的介绍了脉冲星研究的历史,问题和进展,收到了大家的广泛欢迎,报告结束后,还就感兴趣的问题做了广泛深入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