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一夫  教授
简历:

蔡一夫,男,1986年生。2010年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10至2012年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完成第一期博士后;2012至2015年在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完成第二期博士后。2015年5月回国,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天文系教授。

主要研究领域是粒子宇宙学。重点集中在 极早期宇宙模型,大尺度结构的早期形成,宇宙起源问题,以及当前宇宙加速膨胀的动力学性质等方面。相关多个创新性工作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肯定,并多次在国际媒体上报道。研究成果不仅对理解宇宙宏观动力学行为和基础理论框架做出了积极的推进,也对通过天文观测寻找并检验新物理给出了理论指导。在国际期刊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总计71篇,包括综述性杂志 Physics Reports 、物理评论快报及入选“2009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各1篇。据美国INSPIRE数据库统计,发表论文总引用约2800余次,其中单篇最高250余次,引用在100-249次之间的论文有6篇。

联系信息:
办公室:东区教学一楼225
电话:63603746
电子邮件:yifucai@ustc.edu.cn
个人主页:http://staff.ustc.edu.cn/~yifucai
研究方向:
暴胀宇宙学、弦论宇宙学、反弹学说、暗能量、宇宙弦、黑洞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