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亮星巡天望远镜”在南极中山站投入观测获得2015年度中国十大天文科技进展

发稿时间:2016-01-14,作者:浏览次数:295

由中国天文学会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在全国范围内评选2015年度中国十大天文科技进展,目前评选活动已圆满结束。“南极亮星巡天望远镜”在南极中山站投入观测,获得2015年度中国十大天文科技进展。
“南极亮星巡天望远镜”的口径为300毫米,视场4.8度,观测波段为0.36微米~1.01微米,配备 4K x 4K的CCD 相机,可实现白光全波段、3个宽波段和3个窄波段的多波段图像观测。“南极亮星巡天望远镜”的主要科学目标是通过凌星现象搜寻太阳系外行星,搜索太阳系外行星是目前天文学的前沿方向之一。“南极亮星巡天望远镜”利用南极特殊的地理位置,在极夜连续观测窗口对南天中高纬度 60 平方度天区的亮星进行连续测光监测,计划寻找出一批短周期和中短周期轨道上的太阳系外行星。
“南极亮星巡天望远镜”是首台安装于南极中山站的光学望远镜。望远镜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近代物理系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天文学系)、中科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和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联合研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负责相机系统和远程控制系统,中科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负责望远镜主体设备的设计制造,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负责运行观测。2015年10月,望远镜通过“雪龙”船运往南极中山站。2016年4月1日,“南极亮星巡天望远镜”在南极中山站顺利完成安装、调试,并获得初光观测星图,目前正在南极中山站进行越冬观测。南极中山站是我国南极内陆考察的中转枢纽,保障能力和人员配置都比较完备。在中山站开展天文观测及试运行,可以为后续南极昆仑站天文观测奠定工作基础,为日后昆仑站大型天文设备的运行和维护提供宝贵的经验和借鉴。南极亮星巡天望远镜计划在南极中山站观测2年后,部署到南极昆仑站继续运行。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学系姜鹏博士利用南极亮星巡天望远镜拍摄的位于大麦哲伦云星系的狼蛛星云Hα波段图像(拍摄于中国南极中山站)。

sss.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