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稿时间:2019-04-16浏览次数:389

近邻星系M87中心超大质量黑洞的成像观测
袁业飞  教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学系
2019/04/18, 4:30pm , 理化大楼一层科技展厅
袁业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天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1999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体物理中心博士毕业并留校任教。2005年晋升为教授,曾任天文学系执行主任。201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主要从事黑洞天体物理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曾应邀访问美国哈佛大学、康奈尔大学、加州大学欧文分校、香港大学物理系,并开展合作研究。目前担任中国天文学会常务理事。
   4月10日晚上天文学家公布了人类首次拍摄到的近邻椭圆星系M87中心黑洞在1.3毫米波段的成像观测结果,结果证明了黑洞的存在。黑洞是广义相对论--关于时空和引力理论的伟大理论预言,如何直接证明黑洞的存在,不仅可以检验广义相对论的正确性,而且可以研究黑洞强引力场中物理过程,解释相应的天文现象。黑洞与其他天体最本质的区别是它存在事件视界,事件视界是黑洞周围弯曲时空中的一个单向的、与外部观测者存在因果联系的边界,在视界及其内部里面,即使光也不能逃逸出来。 在简要介绍广义相对论基本思想和黑洞的概念之后,我将详细解读本次“事件视界望远镜(EHT)”对M87星系中心黑洞M87*的成像观测结果,并对未来工作进行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