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稿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589

USTC Astronomy Colloquium Series: 2019 Spring
超亮超新星及其能源模型研究
王善钦  教授
广西大学
2019/04/23, 4:00pm , the 19th-floor Observatory Hall
超新星是大质量恒星或白矮星爆炸后产生的壮观的紫外-光学-近红外爆发现象。理论研究表明,绝大多数超新星的光变曲线可以用放射性56Ni衰变模型解释。过去二十年多年,天文学家发现了一百多个特别明亮的超新星,它们的峰值亮度达到普通超新星峰值亮度的几十倍以上,因此被称为“超亮超新星”。理论研究表明,绝大多数超亮超新星不能用放射性56Ni衰变模型解释,而必须用其他模型解释。这个报告将对超亮超新星的发现、分类与能源模型进行系统介绍,并展望未来几年的观测与理论研究前景。
 王善钦,理学博士(南京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联合培养),助理教授(广西大学)。研究领域:超亮超新星、伽玛射线暴-超新星、核坍缩型超新星、千新星、潮汐瓦解事件。至今有14篇研究论文被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ApJ)出版或接受出版,另有6篇涉及上述领域的综述论文发表于 Research in 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RAA)等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