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稿时间:2019-12-05浏览次数:524

USTC Astronomy Colloquium Series: 2019 Fall
快速射电暴的研究进展
王发印  教授
南京大学
2019/12/10, 4:00pm , the 19th-floor Observatory Hall
快速射电暴(FRB)作为近些年来发现的短时标的射电波 段的爆发现象,其典型特征是极短的爆发时标(毫秒量 级),极高的亮温度,及大的色散量,超过了银河系本 身的贡献,暗示其宇宙学起源。对FRB 121102的精确定 位确定了其宇宙学起源。目前已经发现100多个快速射电 暴,已定位4个快速射电暴的宿主星系。快速射电暴的中 心能源尚不明朗,有很多理论模型。根据是否重复暴发,可将快速射电暴分为重复暴和非重复暴两类。本报告首 先介绍快速射电暴的观测性质及可能的物理模型,紧接 着介绍快速射电暴的一些观测量的统计性质及对中心能 源的限制,最后展望快速射电暴的宇宙学应用。
 王发印现任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2005年和2010年获得南京大学学士和博士学位,主持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和联合重点等项目,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和“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计划资助。主要研究方向为高能时域天文和宇宙学,具体包括伽玛射线暴,引力波电磁对应体,快速射电暴,并以它们为工具研究宇宙的性质,包括暗能量、恒星形成率和金属丰度的演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