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入门

发稿时间:2016-01-15,作者:浏览次数:1340

天文英才班的共建单位承担着大担科研工作,研究涵盖了天文学的所有方向。我们将通过大学生研究计划、实习、邀请讲座等形式,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了解、参与到这些研究工作中去。

黑洞:极端相对论情况下的物理及 超大质量黑洞的形成与演化

研究物质在黑洞的强大引力所导致的弯曲时空中的运动。探索黑洞尤其是超大质量黑洞的起源问题,研究黑洞吞噬周围恒星以及气体并释放出巨大能量的过程。这些研究将为我们进一步检验广义相对论,了解基本物理定律提供帮助。

宇宙的起源,结构的演化,暗物质、暗能量。

通过对宇宙早期产生的各种残余信号的研究来探讨宇宙的起源。并研究宇宙中能量的主要组成部分暗能量与暗物质的本质属性。我们还将把目光聚焦于观测上发现的宇宙中的纤维、墙、空洞以及星系团等大尺度结构的形成与演化。

各类星系,活动星系核的形成及演化

探讨宇宙可见部分的基本组成单元星系的形成机制。研究气体是如何在引力的作用下一步步踏缩成恒星,这些恒星又是如何组成天空中各种形态各异的星系的过程。我们还致力于星系中心非常小区域内剧烈的能量释放现象(活动星系核),研究它与星系形成的关联。

寻找太阳系外行星系统,探索地外文明。

寻找太阳系外,银河系内的行星系统,尤其是类地行星。天文研究的目标之一就是了解生命的起源。探索太阳系外行星系统将会激发人类把视野投射到更广阔的宇宙中去。
 

目前正在建设的主要科研项目

LAMOST望远镜是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的简称,即Large Sky Area Multi-Object Fibre Spectroscopy Telescope的缩写。LAMOST是一架视场为5度的主动反射施密特望远镜,安放在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它可同时观测多至4000个天体的光谱,是世界上光谱获取率最高的望远镜。主要用于研究宇宙学,星系物理以及银河系结构。LAMOST 将使中国天文学在大规模光学光谱观测中,在大视场天文学研究上,居于国际领先的地位。
WSO/UV全称世界空间紫外天文台(World Space Observatory for the Ultra- Violet),是一个多国参与的空间天文项目。WSO/UV包括一台口径1.7米的T-170M望远镜、NAVIGATOR型号航天器平台,三台有效载荷科学仪器,将于2010年发射到51.4度倾角的GSCO轨道。WSO/UV将为全世界填补在紫外电磁波段的天文观测能力空白,凭借其在此波段独一无二的的观测能力成为世界天文探测领域在2010-2020年的支柱性观测,为解决当代天文学重大问题,尤其是在星系丰度演化、星系际介质、恒星物理以及行星大气等方面,提供帮助。
LiJet: LiJET计划是由LiJET联合项目组(LiJET consortium)来开展的,它是由中国和美国的几所大学和研究所联合组成的合作联盟。LiJET项目利用即将放置在丽江2.4米望远镜终端上的正在研制中的行星探测器(Exoplanet tracker 或ET),通过精确测量恒星视向速度的方法来发现和探测太阳系外行星。 LiJET将与国际上的多目标视行速度行星巡天计划(MARVELS)配合,预计再3-5年来发现100-200新的系外行星系统。
南极天文台:南极天文台位于南极科学考察站昆仑站附近,具体方位为南纬80度25分01秒,东经77度06分58秒,海拔4087米,位于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冰穹A(DOMEA)西南约7.3公里。虽然气候严酷,极限温度温度低于-83℃,且在高海拔下只有0.5个大气压,空气极其稀薄,这里却是整个地球上最佳的天文观测台址。它有99%是晴天,冬季全是黑夜,没有太阳光、尘埃、水气干扰等优点,可以媲美太空环境,是毫米波、红外及光学波段望远镜在地球上最佳的地面观测站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