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稿时间:2019-04-08浏览次数:342

USTC Astronomy Colloquium Series: 2019 Spring
The pc-scale Radio Structure and Variability in Radio-loud AGNs
顾敏峰  研究员
上海天文台
2019/04/09, 4:00pm , the 19th-floor Observatory Hall
喷流性质的研究是天体物理研究热点之一。射电强活动星系核的VLBI高分辨率观测和多波段光变研究是研究喷流性质的有效手段。本报告将介绍几类活动星系核的VLBI观测研究结果,通过pc尺度喷流结构分析,研究喷流性质,以及喷流和吸积过程的联系。同时介绍几个著名的耀变体(如,3C 454.3和OJ 287)的光变特征,对喷流性质进行了研究。喷流性质的研究是天体物理研究热点之一。射电强活动星系核的VLBI高分辨率观测和多波段光变研究是研究喷流性质的有效手段。本报告将介绍几类活动星系核的VLBI观测研究结果,通过pc尺度喷流结构分析,研究喷流性质,以及喷流和吸积过程的联系。同时介绍几个著名的耀变体(如,3C 454.3和OJ 287)的光变特征,对喷流性质进行了研究。
 顾敏峰,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博士,博士生导师。1991年至1995年就读于南京大学天文系天体物理专业,1995年获理学学士学位。1995年7月进入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工作。1997年至2002年研究生就读于上海天文台, 2002年9月获博士学位。2003年2月至2004年10月,为韩国天文及空间科学研究院博士后。2010年2月至2011年2月为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访问学者。研究领域为活动星系核多波段辐射性质,已发表文章70余篇,引用千余次。2017年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培养的博士研究生获得2017年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