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稿时间:2019-09-16浏览次数:450

USTC Astronomy Colloquium Series: 2019 Spring
引力波探测与其展望
倪维斗  教授
国家天文台
2019/09/19, 3:00pm , the 19th-floor Observatory Hall
在简短回顾引力波历史并説明引力波探测现况后, 讨论并展望将来各波段的灵敏度, 为多波段引力波天文学和多信使引力波天文学研究指出可能的观测方向。
 倪维斗教授现任国家天文台特聘学者。 倪教授1966年在台湾大学物理系获学士学位, 1972年在加州理工学院获物理学及数学博士学位, 博士导师是诺贝尔奖得主Kip Thorne。 1972-1974年他在Montana State University任研究员。 1974年起在台湾国立清华大学执教, 先后任副教授、 教授、荣誉退休教授、 退休荣誉讲座教授等。 2002-2009年, 在紫金山天文台任研究员。 他先后在Caltech、University of Texas, Austin, Princeton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Virginia, StanfordUniversity等地做客座学者/教授/研究员。 近年来, 他还担任上海理工大学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锦江特聘教授、 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特聘学者等。 他的研究领域包括天体物理与宇宙学、 引力与相对论、 量子光学、 精密测量与计量学、 基本粒子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