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星系宇宙学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

发稿时间:2021-06-30,作者:浏览次数:588

2021年6月20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星系宇宙学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在东区理化大楼科技展厅举行。出席仪式的领导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长景益鹏院士,国家天文台台长、中国科大天文学系主任常进院士,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中国科大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吴雪峰,国家天文台副台长赵公博,中国科大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陈向军,执行院长陈宇翱,院长助理薛永泉,天文与实验中心总支书记袁业飞,天文学系执行主任赵文。天文学系部分教师参加了聘任仪式。仪式由物理学院执行院长陈宇翱主持。
陈宇翱首先介绍了参加仪式的主要嘉宾。
赵文介绍了天文学系的基本情况,“星系宇宙学”院士工作站的建立背景和建立过程。
包信和代表学校向景益鹏院士颁发聘书,聘任他为星系宇宙学院士工作站负责人。
包信和、景益鹏、常进、陈宇翱共同为星系宇宙学院士工作站揭牌。
景益鹏首先对母校赋予他这样一个任务感到非常荣幸。他回顾了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作学习的经历,与我校天文学系长期合作的历史渊源。他很高兴看到,天文学系近年来在天文学系在星系宇宙学、时域天文学、大视场巡天望远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规划了“星系宇宙学”院士工作站未来的工作蓝图,希望大家支持共同把工作站的工作做好。
常进介绍了中国科大天文学系的现状,指出当前发展面临的问题。认为星系宇宙学院士工作站设立十分必要和及时。景益鹏院士有着卓越的学术成就,并与科大有良好的合作关系。他作为负责人,必将会让工作站发挥巨大作用。吴雪峰回顾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紫金山天文台科教融合情况,介绍了共建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的进展及所取得的成果。
最后,包信和做了总结发言。包校长首先感谢景益鹏院士愿意接受这个重任,以及长期以来对我校天文学科的支持。他希望“星系宇宙学”院士工作站,在本科生与研究生教育、青年人才培养、科教融合、学科发展、大视场巡天望远镜建设等多方面发挥作用,做出突破性的贡献。
仪式结束后,与会专家参观工作站。景益鹏院士、常进院士与天文学系教师 ,就中国科大天文学科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在学科发展方向布局、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