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引力波天体物理国际会议(GWAC2021)”召开

发稿时间:2021-07-04,作者:浏览次数:593

“第四届引力波天体物理”国际会议于2021年6月21日-25日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
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学系、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和紫金山天文台共同举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星系宇宙学”院士工作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极天文中心协办。会议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多波段引力波宇宙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星系与类星体”创新群体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高能时域天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星系宇宙学”院士工作站等的支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罗喜胜教授代表学校致辞,特别是介绍了我校与紫金山天文台共建大视场巡天望远镜的进展情况,并宣布本次会议开幕。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陈向军教授介绍了我校天文学科的发展现状,以及本次会议对学校天文学科发展的促进作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台长、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暗物质与空间天文院重点实验室主任常进院士代表三家主办单位致辞,介绍了在国内外引力波天文学快速发展的今天,本次会议的举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学系执行主任赵文教授代表大会科学委员会欢迎各位参会学者的到来。大会开幕环节由袁业飞教授主持。
本次研讨会围绕“引力波天文学”几个方面的研究,安排了16个线上报告,79个线下报告、7个专题论坛评述报告,针对引力波探测、引力波电磁对应体、引力波宇宙学、引力实验与引力检验、早期宇宙学、我国的引力波项目与引力波电磁对应体望远镜项目等开展讨论,并深入研讨这些方向的研究现状、主要挑战、未来发展趋势以及如何深入开展交叉合作研究。参会人数250余人,其中包括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的20余位海外专家,和来自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台、云南天文台、高能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云南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兰州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40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00余位专家学者。
最后,国家天文台陆由俊研究员、紫金山天文台吴雪峰研究员、国家天文台袁为民研究员做了会议总结报告,并宣布本次会议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