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米大视场巡天望远镜(WFST)学术研讨会在青海冷湖顺利召开

发稿时间:2021-07-18,作者:蔡萍浏览次数:719

7月2-3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紫金山天文台2.5米大视场巡天望远镜(WFST)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星系宇宙学院士工作站第二届学术研讨会在青海省茫崖市冷湖镇召开。上海交通大学景益鹏院士,冷湖工业园党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田才让,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吴雪峰研究员,大视场巡天望远镜项目总设计师孔旭教授,项目组成员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上海天文台、北京大学、日本东京大学等单位的有关专家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通过线下与线上结合的方式进行。
田才让副书记首先代表当地政府致欢迎词,他回顾了冷湖镇的发展历史以及对发展世界级的天文观测台址与科普基地的思考以及投入,感谢各位专家老师长期以来的关注,表示会全力支持WFST的落地工作。随后,景益鹏院士介绍了利用大型图像巡天精确开展高红移大尺度结构的研究,孔旭教授做了题为《大视场巡天望远镜进展汇报》的报告,重点介绍了大视场巡天望远镜的技术特点、项目各分系统的进展情况,王挺贵教授介绍了WFST项目科学重点研究方向,项目组成员汇报了目前各个方向的科学预研的进展情况。
在听取了专题介绍后,与会专家对WFST项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其正式运行充满期待,与会的外部专家分别介绍了未来国内的空间与地面项目以及与WFST协同进行了深入的沟通探讨。
专家们与项目组一致认为,本次会议推动了WFST项目科学方面未来的研究方向及其相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对于促进WFST项目在科学方面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大视场巡天望远镜项目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紫金山天文台联合共建的天文“双一流”学科平台,项目主要为在时域天文方面实现重大科学突破提供机遇并对太阳系天体进行搜寻和监测。此外,WFST项目申请研制的大视场巡天望远镜的科学目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预期未来可在时域天文、太阳系天体和近场宇宙学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成果;同时,也可以显著提升我国图像巡天的观测能力,为天文学科提供基础性支撑,促进我国实测天文的发展,助力我校世界一流天文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