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东亚活动星系核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稿时间:2021-10-15,作者:天文学系浏览次数:377

2021年10月11-13日,由重庆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共同主办的“2021年东亚活动星系核研讨会” 在重庆大学顺利召开。自2012年举办第一次研讨会以来,这是在东亚召开的活动星系核与超大质量黑洞研究系列研讨会的第七次会议。研讨会面向东亚所有对活动星系核相关研究领域感兴趣的研究人员,共有218位来自中国(包括中国台湾)、日本、韩国等的专家学者注册参会。
受疫情影响,此次研讨会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线下参会人员近70人,其余在线上参会。11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举行,开幕式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薛永泉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顾敏峰研究员和重庆大学物理学院院长吴兴刚教授分别代表会议组委会和重庆大学物理学院致辞。研讨会特邀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王建民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路如森研究员、日本国立天文台Shunsuke Baba和Takuma Izumi研究员、台湾清华大学杨湘怡教授为研讨会作特邀学术报告。研讨会共举行了50场学术报告,展示了46个学术海报,内容涵盖了黑洞吸积、喷流/外流、活动星系核反馈、超大质量黑洞-星系协同演化等方面的理论和观测研究,为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机会。
会议中方科学组委会成员暨会议地方组委会成员:顾敏峰(上海天文台)、薛永泉(中国科大)、杨孝鸿(重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