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稿时间:2022-03-08浏览次数:10

USTC Astronomy Colloquium Series: 2022 Spring
中国空间站探索极端宇宙计划:POLAR-2和HERD
张双南  教授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2022/3/9, 4:00pm , the 19th-floor Observatory Hall
报告人:
张双南,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粒子天体物理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国家天文台兼职研究员和空间科学部首席科学家。清华大学学士,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博士,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士后。入选国家基金委杰青、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国家级人才计划。获得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奖、意大利Ferrara大学“哥白尼访问科学家”。研究领域为黑洞、中子星、宇宙学和空间天文。发表审稿论文三百多篇,引用超过一万一千篇。担任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伽马暴偏振实验POLAR、“慧眼”天文卫星、增强型X射线时变与偏振空间天文台(eXTP)、中国空间站POLAR-2和高能宇宙辐射探测实验(HERD)、以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天文与天体物理领域专家组首席科学家。著有《极简天文课》科普书。
摘要:
最近100年来物理学和天文学的最大成就就是建立了基于量子力学的粒子物理标准模型和基于大爆炸学说的宇宙演化标准模型。然而很多重要的科学问题需要利用宇宙的极端物理条件开展研究。国际空间站上有多个探索极端宇宙的天文实验,取得了很多重要成果。中国近年来发射运行了天宫二号的“天极”(POLAR)实验、“悟空”卫星、“慧眼”天文卫星和“怀柔一号”卫星,近期还有两个重要的空间高能天文卫星陆续发射运行,也开始了探索极端宇宙的征程。尽管如此,还有多个极端宇宙科学问题亟待解决。中国空间站的空间天文和天体物理实验的一个主题就是探索极端宇宙,包括中欧合作的中型实验“POLAR-2”(天宫二号的“POLAR”实验的后续任务)以及大型国际合作旗舰级实验“高能宇宙辐射探测”(HERD)实验。这两个国际领先的实验将对于宇宙极端爆发活动和天体、极端能量、极端加速器、暗物质的性质等重要科学问题的研究带来重要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