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戴子高教授参与研究的太电子伏特余辉 在线发表于《科学》杂志

发稿时间:2023-06-12,作者:天文学系浏览次数:10

2023年6月9日,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中文简称“拉索”)对史上最亮的、“数千年一遇的”伽马射线暴GRB 221009A的最新观测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国际著名杂志《科学》(论文链接为http://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ence.adg9328),题为“极亮伽马射线暴221009A窄喷流的太电子伏特余辉(A tera-electronvolt afterglow from a narrow jet in an extremely bright gamma-ray burst 221009A)”,论文通讯作者包括南京大学王祥玉教授、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姚志国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戴子高教授、中科院高能物理所查敏研究员。
伽马射线暴的太电子伏特(TeV)电磁波辐射被认为是该研究领域的圣杯。“拉索”特别幸运地探测到GRB 221009A的极早期TeV余辉辐射。超过64000个TeV光子的观测样本完整地给出了TeV余辉的光变曲线(见左图)和能谱演化(见右图),史无前例地揭示了极端相对论喷流核区的张角、演化过程和辐射机制。该发现对于研究伽马射线暴喷流的形成和物理性质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另外,戴子高教授和博士生还研究了该暴的多波段余辉,并严格限制了极端相对论喷流张角、介质密度分布和其它模型参数,论文已经在美国《天体物理杂志》上发表(论文链接为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3847/1538-4357/acc57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