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是一门古老而又年青的科学,说她古老从2000多年前,人们怀着好奇的目光盯向天空,就开始了人类探索宇宙的梦想。而真正的意义上天文学研究始于16世纪,人们冲破封建宗教的束博从科学的角度 开始了宇宙的探索,在天文学探索的道路上可以说是“引无数英雄竞折腰”,从哥白尼、伽俐略直到牛 顿、爱因斯坦等无数科学家,为天文学的发展奉献了一生。说她年青,从古到今天文学一直为人们所关 注,一直是社会追逐的焦点,她在当今社会也无时不散发青春、激昂的气息。


今天,天文学不仅是重要的基础科学,与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地学并列成为六大基础学科, 同时,天文学的发展水平已成为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一个标杆。我国也把发展天文学列入国家中、长期 发展规划之中,投入大量的资金建立了一批大科学工程,如大型望远镜、空间天文卫星等,以期在基础理 论研究方面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


天文学系是我国较早从事天体物理教育的单位,是国内著名天文学人才培养基地,拥有从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高级人才培养机制。天文学系自1998年开始招收第一届天文专业本科生,至今已经培养34名本科生,他们大多活跃在国内外天文学研究的岗位上,有一些成为国际上著名的科学家、经济学家。2002年被教育部评定为国家重点学科(学科整体高水平的标志),2008年被教育部评定为国家理科(天文学)人才培养基地(高水平人才培养标志)。


随着我国天文大科学工程的陆续完成,急需大量天文人才。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科大天文学系与国内主要的天文台(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台)联合在科大建立天文英才班。天文英才班着眼培养精英人才, 为未来5-10年中培养国家急需的杰出天文人才。从2010年开始天文学系的本科生全部进入英才班进行学习。


很多同学从儿时就对着天空,产生无数遐想,那么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园儿时的梦想,报名参加天文英才班!加入的条件很简单,物理学院的新生都可以报名,我们将组织一次面试,从中选出40名对 天文有兴趣、并愿意投身天文事业的学子。对于天文英才班的学生,我们认为你们是天文学系的一员,可利用本系所有资源,包括:图书资料室、计算机 房、天文台望远镜等等,同时天文系的老师们也热情欢迎天文班的同学们与他们进行探讨和交流。



我们希望天文英才班的学生在天文学系能够找到自己感趣的内容,在这里生活、学习的愉快,让这段生 活成为你学习生活中最值得回忆的精彩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