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星系宇宙学重点实验室(科大)开放课题管理办法(试行)



中国科学院星系宇宙学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08年,由上海天文台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创建。主要从事研究方向:宇宙学、星系形成和演化、超大质量黑洞的形成和演化、暗物质和暗能量等方面的研究。实验室最终将建成具有国际领先高精度数值模拟和海量巡天数据分析的星系宇宙学研究平台;为国家大科学工程提供科学支持;培养高质量后备人才,建成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星系宇宙学研究团队。


中国科学院星系宇宙学重点实验室(科大)(以下简称“实验室”)本着“开放、联合、流动、竞争”的宗旨,根据中科学重点实验室建设有关要求和《星系宇宙学重点实验室管理制度》,以各种不同的形式对外开放与合作。为了充分发挥基地的作用,建立开放课题研究基金,用于支持与实验室相关的、意义显著和具有创新思想的研究课题。


第一条 课题设立

1.实验室开放性研究课题基金来源于实验室运行费和实验室承担项目的部分经费。

2.开放课题的资助额度为3-5万元,执行期为2年。

3.每年根据实验室工作开展,由实验室实务会确定若干个重点支持的方向,并确定当年开放课题的项目数,面向国内公开开放申请。

4.按照择优资助原则,由实验室确定资助项目和资助额度。


第二条 课题申请条件

1.申请者需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已获得博士学位,在中科院星系宇宙学重点实验室以外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从事天体物理学领域研究工作。课题成员必须至少有1名实验室固定成员(合作者),1名合作者最多同时参与2项开放课题。

2.每位申请人每年度只可提出1项课题申请。每位申请人只能同时承担一项开放课题。


第三条 课题申请和审批程序

1.申请者依照“中国科学院星系宇宙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大)开放课题指南”提出课题申请。表格可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学系网站下载。

2.申请者填好中国科学院星系宇宙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doc一式三份,邮寄到重点实验室办公室,同时提供申请书电子版。

联系人:陆山

电  话:0551-63601853

传  真:0551-63601861

E-Mail: lushan@ustc.edu.cn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学系

邮  编:230026

3. 实验组织专家进行初审,通过后再提交学术委员会审批。

4. 评审结果将通过电子邮件通知申请人。


第四条 项目管理


  1. 开放课题研究基金由实验室主任统一管理。可用于设备费、材料费、燃汽动力费、测试化验加工费、会议费、差旅费、国际合作交流费、出版/文献/信息传播/知识产权事务费及其它费用等。课题经费原则上不转出本实验室,使用需符合国家相关财务规定,由实验室成员在本实验室所在单位财务部门报销。

  2. 课题经批准后,课题负责人即为实验室客座研究人员,客座研究人员或课题组成员应安排一定时间来实验室进行研究工作。

  3. 课题实施过程中,原则上不能随意更改原定的研究内容和研究目标。如需变动,必须由申请人在课题研究周期的一半时间前提出申请,报实验室主任审批。

  4. 实验室主任有权利检查课题进展及执行情况,发现完不成计划或有问题时,可根据情况暂时中止,调整或取消基金资助。

  5. 开放课题研究期满,必须至少有一篇署名本实验室的SCI论文,并在2个月内应提交《中国科学院星系宇宙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结题报告》,并附相关的研究成果证明和正式发表的论文或者接受函。经过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评审通过,方能结题。需延期结题的项目,应于项目结题前1个月向实验室主任提出申请,最多可延期1年。未能结题的项目申请人不得再次申请实验室开放课题。

  6. 项目结题后,结余经费由本重点实验室收回。


第五条 成果管理


1.开放课题的研究成果由实验室和研究者所在单位共享。发表学术论文时按以下格式共同署名,本实验室应标注为论文的第一、第二或第三工作单位,并在致谢中感谢实验室开放课题的支持。格式如下:

中文:中国科学院星系宇宙学重点实验室。

英文:Key Laboratory for Research in Galaxies and Cosmology,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 96 JinZhai Road, Hefei 230026, Anhui, China


2.所有科研资料由本重点实验室统一保存。



中国科学院星系宇宙学重点实验室

20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