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向守平教授荣获第六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发稿时间:2016-01-07,作者:浏览次数:72

  我系向守平教授获得第六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9月8日向守平教授应邀参加了教育部在北京京西宾馆召开第六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表彰大会。

  向守平教授爱岗敬业、治学严谨,长期承担基础课教学工作,主讲过力学、热学、天体物理概论、宇宙学等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其中普通物理力学课主讲的时间最长,已有20余年。他的讲课风格生动、风趣,富有激情,注重课堂上与学生的互动,善于对学生进行思维方法的引导。在学校组织的近5年课堂教学测评调查中,向守平教授主讲的课程评分都在4.8分以上(满分为5分),多次进入全校大班级评分前10名。

  向守平教授一贯重视教学研究与改革,在担任教务处长(1999-2003)期间先后主持承担了“考试制度与方法的改革”、“大学生研究计划与Smeinar课程设置”、“基于校园网的综合教务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等学校和安徽省重点教改项目研究,并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安徽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这些教学研究成果对我校本科生培养模式的整体优化起到了重要作用。

  向守平教授编著(译著)出版了多本教材,其中《天体物理概论》(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被教育部评为2009年度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近年来,向守平教授被学校聘为课程讲座教授,积极开展课程和教学团队建设工作,指导和帮助中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他主持的“天体物理概论”课程2008年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他负责的“天文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2010年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

向守平教授具有较强的科研背景,其科研领域主要为宇宙学和相对论天体物理,承担过多项国家基金委项目,并在国际国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在该领域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并指导了2名博士、3名硕士研究生。

最后,我们引用向守平教授多年从教的一段体会,理解一位老教师对教书育人事业的全心的投入和孜孜不倦的追求,以期对年轻教师有所启发。

  “大学物理是从中学的知识点教育上升到科学体系教育,而经典力学是迈向整个现代物理科学体系的第一步。不能简单地把普通物理力学课变成牛顿三定律加微积分;更不能用理论力学的那一套体系来代替力学课的内容。要教好力学,胸中必须要有整个物理学的全局。你教给学生的不应当是一满筐知识,而应当是一个有序的科学链条——它表明哪些知识是基本的,哪些知识是派生的;同时,这门课程的链条与其他课程的链条连接,不断向人类认识自然的更高、更远的目标延伸。”

  “对于教学工作要始终有如履薄冰之感,不敢有丝毫懈怠。哪怕是教过多年的课,每次上课前也一定要像讲新课一样认真备课,重新梳理一遍内容,想想今年应该怎么样讲得更好些?用什么样的比喻或事例,可以使同学听起来更感兴趣?哪些关键点需要从不同的角度反复讲透?怎么样把平铺直叙改为启发式?哪些地方可以和同学互动?哪些新的科学发现可以结合到课程内容?等等。这样,每年自己都感到有新的收获,每年都会有一些新意。”

  “教书育人是一名教师的天职,也是一项神圣的工作。教师要甘当铺路石,让千千万万后来者从自己身上走过。教师最大的欣慰莫过于看到自己教过的学生一批批成长、并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教学质量反映在学生的口碑中,教师的风采存在于学生的心目中。教书像耕耘,不只有付出的辛劳,更有收获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