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稿时间:2018-11-19浏览次数:596

USTC Astronomy Colloquium Series: 2018 Fall
高红移极度尘埃遮蔽星系亚毫米波段的研究
舒新文  教授
安徽师范大学
2018/11/20, 4:00pm , the 19th-floor Observatory Hall
宇宙早期极高红移星系的搜寻和研究是天体物理一个前沿热点问题。利用Lyman截断的方法,人们已经发现红移z>9的星系(光谱认证)。尽管该技术在发现宇宙早期极高红移星系方面有广泛的应用,但不利于探测尘埃遮蔽的恒星形成,对于大质量星系的研究十分不完备。亚毫米波段是研究宇宙早期富尘埃星系的重要手段,极大加深了对星系形成和演化规律的理解。本报告首先对亚毫米巡天在探测宇宙早期星系方面的成果作简要介绍,进而对光学暗极红星系的亚毫米辐射特性作细致讨论。另外,报告还将介绍JCMT 450微米深度巡天STUDIES 计划及目前取得的科学成果。
 舒新文:安徽师范大学物理系教授。2010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体物理学博士学位,2010-2015分别在中国科技大学及法国原子能中心做博士后。主要从事活动星系核、超大质量黑洞及宇宙早期星系的研究。近几年来,在国内外天文重要期刊(Nature, ApJ,MNRAS, A&A等)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被引用1500余次。作为PI获得过Chandra、Swift、VLA/VLBA、JCMT等多个国内外望远镜观测时间,并曾加入HST CLASH、欧空局Astrodeep项目科学团队。先后荣获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安徽省青年皖江学者及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