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瀚宇宙,为何我们在此相遇

——第一届物理学院天文夏令营侧记

发稿时间:2019-07-22,作者:张东东浏览次数:1900

夏日炎炎,如同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学子们的激情,中科大第一届物理学院天文夏令营如期举行。
在夏令营开始之前,志愿者们已经紧锣密鼓地做好了一切准备和预案,确保学子们在夏令营的三天里宾至如归。
7月15日,陆山、周楠老师和志愿者们早早到达酒店,为陆续到来的营员们发放文艺衫、导师手册等等物资。短暂的歇息后,志愿者们分批带领营员们参观天文学系,听天文学系众多老师们精心准备的介绍视频,了解中科大天文学系的基本情况,以及各位老师的研究方向。之后,志愿者还为营员们提供了天文观测的体验活动。
下午,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营员们参观了中科大校史馆。在由本校同学担任的导游生动的叙述中,学子们徜徉在中科大建校以来见证的风风雨雨里,感受这所高校作为中国科学与技术界的中流砥柱的历史责任,以及她在国家复兴的伟大进程中起到的重大贡献。在活动的间隙,各位老师的办公室大门也为所有营员敞开,让学子们充分与老师们交流意向。
为了进一步营造让老师和学生们零距离交流的氛围,在晚间,天文学系全体老师、夏令营志愿者们以及营员们共同参加了冷餐会活动。老师、学生们在餐桌上开怀畅聊,既有充满人生经验的教诲,也不乏对未来的美好畅想。
16日上午9点,全体营员参加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开营仪式。包信和校长欢迎了大家的到来,并举行授旗仪式,正式拉开了夏令营的帷幕。
开营仪式后,志愿者们带领大家到天文报告厅参加了由孔旭、王挺贵以及赵文老师为营员们准备的科普报告。下午,在紧张的竞赛过后,营员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到理化大楼进行创意合影,为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们留下一份宝贵的纪念。
为了消除营员们密集活动的紧张之情,让学子们在短短几天的夏令营中增进友谊,16日晚,学校组织了素质拓展活动,由教练带着大家做了许多破冰和锻炼集体团结的游戏。在游戏中,天文营和物理营的同学们打破了互不认识的僵局,努力参与到锻炼脑力和体力的活动中。最后,大家在《明天你好》的旋律中结束了游戏。
转眼间,为时三天的夏令营便到了尾声。在两天的互相了解后,7月17日,营员们在天文学系进行了正式的面试。晚间,在闭营晚会上,老师、同学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文艺演出,给所有人留下一份美好的回忆。在最后,由薛永泉老师颁发了竞赛优秀奖和面试合格证书。诚然,并非所有人都能得到满意的结果,但正如薛永泉老师所言,在地球村里,大家今日相聚于此,只要保持着初心,努力拼搏,我们终究会在未来重逢。
茫茫宇宙,浩瀚星空。因为一场偶然的自组织演化,在时空的一隅,诞生了众多望向生养之地的灵魂。凭着这份缘,我们此刻共聚一堂。月明星稀,众人抬头仰望,眼中的夜空从未如今晚一般璀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