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刘润球研究员来访

发稿时间:2015-12-07,作者:浏览次数:78

  12月21日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刘润球研究员应邀来访,并于21日上午午为我系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双黑洞并合的相对论动力学”的学术报告。

  双黑洞的并合被认为是当前地面和空间引力波探测器的主要波源。通过理论和数值模拟计算出准确的引力波源的波形,建立引力波库对分析未来观测数据将会起非常重要的作用。数值模拟相对论性两体问题,是研究引力波的主要方法。由于爱因斯坦方程自身的复杂性——变量个数多达几十个,方程的求和项数多达几千项,用数值方法求解爱因斯坦方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且方程本身的复杂性、坐标选择的复杂性、时空的奇性、引力系统的多尺度性等导致爱因斯坦方程本身的不稳定,给计算带来很大挑战,直到2005年,稳定性问题才得到解决。

  刘润球研究员给大家详细的说明了数值相对论中面临的问题,介绍了他们组多年来克服困难发展出的一套自己的数值型对论程序AMSS-CKU,并表示他们的Code可以给大家公开使用。他还向大家演示了最新的研究成果:高质量比(1:10)的双黑洞并合时的引力波波形,没有自旋和引入黑洞自旋状态下引力波形的变化和广义相对论下三体问题。最后还展示了和本系袁业飞教授组合作的关于空间引力波探测器(Advance LISA)对宇宙中引力波源——中等质量双黑洞并合率的研究工作,以及近邻星系中球状星团中可能存在的中等质量黑洞的俘获小黑洞的并合率计算。刘润球研究员多次强调,广义相对论的研究才刚刚开始,需要理解和解决的广义相对论天文学问题还有很多。

  刘润球研究员的报告深入简出,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报告过程中,大家就感兴趣的问题做了广泛深入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