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肯塔基大学物理系教授Gary J. Ferland来访

发稿时间:2015-12-07,作者:浏览次数:60

  2011年12月29日-2012年1月8日,美国肯塔基大学物理系教授Gary J. Ferland应邀访问我系,并于1月6日下午在天文台报告厅做了一场题为“Understanding strong H2 emission in astronomical environments”的学术报告。

  Ferland教授首先介绍了今年来利用大气红外窗口结合大口径望远镜对氢分子2.121mm谱线发射源的研究状况。氢分子2.121mm谱线有较高的激发势因而不易被激发,对一些发射区的观测表明其温度已经高到足以分解氢分子。对不同性质的氢分子发射区机制的研究是当前天体物理的热门课题。

  Ferland教授介绍了螺旋行星状星云中氢分子2.121mm谱线的发射性质,分析表明其氢分子谱线是由快速流动的分子气体发出的,这些气体被强烈的电离光子照射并被其激发,整个过程一个非平衡态过程。

  接下来Ferland教授介绍了围绕在一些明亮的星系团周围的丝状气体模型,气体被高能的粒子穿透并被激发。这种机制是激发氢分子谱线的重要机制。最近,蟹状星云的氢分子图像已经完成,对其研究表明强的电离光子场和高能粒子的穿透激发对激发氢分子谱线都是否重要。

  最后,Ferland教授分析了活动星系中氢分子谱线和中性氢谱线的比例和活动星系其他性质的关系。结果表明连续谱的硬度是影响这个比例的主要因素。

Ferland教授的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整个报告给了大家一个清晰的关于电离源性质影响氢分子发射特点的图像。报告结束后,大家就感兴趣的问题做了广泛深入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