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概况

发稿时间:2015-12-28,作者:浏览次数:50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学系创建于1972年,是我国最早从事天体物理研究的单位之一,在黑洞吸积盘的理论研究,天体物理中的辐射理论,活动星系核,宇宙大尺度结构,致密星物理等方面取得了一批有一定国际显示度的研究成果。特别在活动星系核、宇宙学和高能天体物理研究方面,是我国力量最集中的研究机构之一。为了适应新的发展,近年我们开辟了许多新的方向,例如:行星物理,引力波天文,利用国际上的大设备开展高红移星系与宇宙学相结合的研究等。

  近五年,我们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49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7项,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级大科学工程LAMOST项目1项,“211”工程项目1项),总经费1650余万元;完成科研项目31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项)。共发表论文127篇,其中SCI收录100篇次,40%以上论文发表在影响因子4.5以上的学术刊物上。

  成员多获得国家自然 科学二等奖、三等奖,安徽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