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发稿时间:2015-12-28,作者:浏览次数:701

星系与宇宙学重点实验室


  2005年10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中科院上海天文台成立“星系与宇宙学联合实验室”,2008年该实验室被中国科学院评定为院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分为上海部(设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和合肥部(设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学系)。实验室主任由上海天文台景益鹏研究员担任,副主任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学系王挺贵教授。合肥部位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区基础科学实验大楼18层,集中了省内从事该方向上的大部分力量,共有成员18人,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教授11人,副教授4人。 其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教育部跨世纪人才2人。

  1、主要研究方向:宇宙学、星系形成和演化、超大质量黑洞的形成和演化、暗物质和暗能量。

  2、科研项目:本实验室的科大部分目前承担的科研项目主要包括:国家大科学工程LAMOST的科学目标研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科学院人才计划项目、973项目、中国科学院方向性项目以及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重点和面上基金。

  3、主要成果:实验室在许多研究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国际天文界权威、欧盟天文委员会主席西蒙?怀特博士高度评价了实验室成员在天体物理方面的一系列工作:“在数值模拟和天文理论方面,已具备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在于2003年2007年期间,实验室成员在影响因子大于3.0的SCI期刊上发表论文350余篇。据NASA/ADS天文引文数据系统,截至2007年12月,实验室成员的论文被SCI他引超过5000次。2003年到2007年实验室科研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2008-2009年实验室科大部在高影响因子(>4)的期刊上发表论文40篇多篇。

  4、人才培养:实验室合肥部依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系, 该系有国家重点学科天体物理学科点,设有天体物理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2008年被教育部评定为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地。实验室合肥部近5年培养了4名博士后和15名博士,获教育部百篇优秀博士论文1篇、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3篇。目前有在站博士后1名,博士研究生24名,硕士研究生24名,代培研究生28名。本实验室每年可接受国内高校进修人员1-2名。

  5、合作与交流:实验室与国内外众多天文研究机构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联合培养研究生、共同承担国家相关研究项目,共同发表科研论文。与国家天文台、云南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台、北京大学天文系、南京大学天文系、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天津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广州大学等国内天文名机构有密切的联系。与国外一流研究机构有广泛的实质性的合作。如:德国马普天体物理研究所、德国马普地外物理所、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美国Arizona州立大学、美国麻省大学、佛罗里达大学、 英国剑桥大学、澳大利亚的引力波探测实验室(AIGO)、日本国立天文台等。

  6、仪器设备:本实验室建有高标准科研机房1个,拥有10余台服务器和工作站,可进行海量天文数据处理和大规模数值模拟运算。另建有天文开放实验室,内有省内最大的40cm天文望远镜1台和口径10-20cm移动星系式望远镜8台。

  7、开放情况:实验室的海量星系天文光谱数据对国内外研究者开放,已经被多个研究组所使用; 每年本实验室每年在固定时间对公众进行开放参观和观测,至少100小时。

 

天体物理中心


  天体物理中心系天文学系的前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