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英才班专业选择宣讲报告会

发稿时间:2016-01-07,作者:浏览次数:97

  为了配合首届英才班学生专业分流,我们参加物理学院组织的专业分流宣讲会。 我们邀请天文英才班共建单位的研究人员来校作宣讲报告,他们是:国家天文台韩金林研究员,上海天文台刘庆会研究员,紫金山天文台纪丽研究员。国家天文台研究生部主任杜红荣,上海天文台王慧老师,中国科大天文学系部分老师也参加了宣讲会。

  4月6日晚上,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韩金林首先为同学们做了题为“ 美丽星辰的奥秘"报告。他从“仰望星空,你看到美丽星辰....”开始,从我们所看到了说开去,再深入到我们看不到的。从我们周边的天体,畅游到宇宙的边际。从我们已知,再讲到我们未知的。从古老的观测手段,讲到现代高科技观测手段。 他以通俗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天文学研究的对象、研究手段、研究方法。他语言诙谐幽默,同学们不时爆发会心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

  报告会后,同学们提出了大量的问题,韩金林研究员耐心地作了详细解答。

  在不知不觉中,2个小时过去了,同学们意尤未尽,围在韩老师的周围,好象要一下了解清楚宇宙全部的秘密....

  4月7日上午,中国极地中心天文研究室主任周宏岩教授代表科大天文学科介绍了天文学发展的情况,分析了天文学科发展 的前景,鼓励同学们勇于探索,投身天文研究事业。

  刘庆会研究员向同学们介绍了上海天文台的总体情况,他希望同学们投身天文学研究,为祖国的需求贡献自己的力量。

  纪丽研究员介绍了紫金山天文台的研究情况。她还以自的经历,说明投身天文事业不仅实现自已个人的理想,也是报效祖国好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