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杨  教授
简历:

张杨,男,1957年7月出生于安徽省凤阳县,现为天体物理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理学院副院长、天文与应用物理系主任、天体物理中心副主任,中国天文学会理事、宇宙学星系专业委员会主任。76年1月凤阳县插队知青,82年1月北京工业学院获工学学士,84年7月大连工学院获物理硕士,后在南京工学院任教,91年美国威斯康星大学获物理博士。93年科大天体物理中心博士后、聘为副教授。97年入教育部“跨世纪人才”计划。曾先后学术访问德国马普爱因斯坦研究所、天体物理研究所、澳大利亚西奥大学引力波探测实验室等。           

研究领域:宇宙学、引力、理论物理。主要研究成果:系统建立相对论性带荷Bose-Einstein凝聚理论、得到激发元谱,证明此系统违强能量条件,由物质的量子性来避免宇宙学奇点;提出由量子Yang-Mills场作为早期宇宙暴涨的动力源;给出加速膨胀宇宙中残余引力波解析谱;给出残余引力波产生的CMB各向异性和偏振的近似解析谱,及其宇宙再电离影响的CMB解析谱;建立有效Yang-Mills暗能量模型,解决暗能量巧合性困难;建立有效密度场论,解释宇宙大尺度。在学术刊物发表作为主要作者论文50余篇。曾主讲电磁学、原子物理、量子力学、量子场论、群论、物理中的拓扑与几何、宇宙学。

联系信息:
办公室:东区教一楼216
电话:63606843
电子邮件:yzh@ustc.edu.cn
个人主页:http://staff.ustc.edu.cn/~yzh
研究方向:
宇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