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训练项目

发稿时间:2018-08-15,作者:浏览次数:2945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学理科人才培养基地
科研训练课题经费管理办法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下简称“科大”)天文学理科人才培养基地(以下简称“基地”)成立于2007年,依托科大天文学系建立,以培养具有独立思考创新能力、科研兴趣和热情、科学方法和素养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基地本着“培养、提高”的宗旨,鼓励本科生积极参与并开展科学研究活动。为了充分发挥基地的支撑作用,培养学生的科研热情和能力,于2018年设立课题研究基金,用于支持与天文学科人才培养相关的、意义显著和具有创新思想的科学技术课题研究活动。

第一条 资助范围

1.资助与天文学科相关的,本科生从事的科学技术课题研究活动。

2.资助对象(课题负责人)为科大天文学系及合作院系的学生,指导老师或指导老师之一必须为科大天文学系研究人员。

第二条 课题申请条件

1.课题指导老师应为具有中级职称以上的研究人员。参与课题的学生必须为科大全日制本科生。每个学生作为课题负责人只能申请1个课题,但可以同时参加2个课题(包含作为负责人的课题)。所有参加课题的人员都要在申请书上签名。

第三条 课题申请和审批程序

1.申请人依照本办法填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学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地科研训练课题申请书》(下称申请书)。交纸质申请书一份到天文学系办公室,同时提供申请书电子版。申请书可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学系网站下载。

2.基地在收到课题申请并审核通过后,将通过电子邮件通知申请人,并在天文学系网站上公布获批课题情况。

3.课题申请需要提交较详细的经费预算测算说明。初步设定劳务费上限为每年6000元。基地可跟据具体情况调整实际资助金额。

第四条 课题管理

1.课题经费由基地统一管理,由课题科大指导老师指导使用,使用需符合国家相关财务规定,由课题成员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财务处报销。

2.课题实施过程中,原则上不能随意更改原定的研究内容和研究目标。如需变动,必须由课题申请人及时提出申请,报基地审批。

3.基地将统一购买一批笔记本电脑,给参与课题的学生使用。指导老师可为每项课题申请借用一台电脑,并监督学生使用。在课题结题,学生离开课题等情况下,指导老师负责收回电脑,交还给基地。

4.基地可根据课题执行情况调整或取消资助。为了保证相关课题研究的有效开展,课题执行半年后,课题负责人必须提交由科大指导老师签名的课题进展报告,汇报课题执行情况,由基地组织审核。不合格课题将被取消并停止经费资助。

5.课题的研究成果在发表学术论文时标注第一单位应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6.课题研究期满,必须提交课题结题报告和相关的研究成果证明以及正式发表的论文或者接受函,并参加课题答辩,经过天文学系组织专家评审,方能结题。课题结题后,结余经费由基地收回。

7.基地每年将举行两次课题结題答辩,第一次在5月间,第二次在11月间。课题执行人可以根据课题执行情况选择上述合适的时间参加答辩。应届毕业生必须在毕业前完成结题答辩,不得延期。如有需要,基地可对执行优秀的课题增加经费支持。

8.在研课题,已结题课题,获评优秀课题,取消课题等相关信息将在课题申请网站上随时更新公布。

联系人:陆山
电  话:0551-63601853
E-Mail: lushan@ustc.edu.cn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