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桂琳  教授
简历:

刘桂琳,男,天文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副系主任。2004年毕业于中科大天文系(时称天文与应用物理系),为该系首届本科生(五年制)。2006年和2011年于美国马萨诸塞大学分别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后,先后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和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6年受聘于中科大任特任教授,2021年2月晋升教授。

多年来从事多波段观测研究,多次成功申请和使用哈勃空间望远镜、Gemini 8米望远镜、VLT 8米望远镜、CARMA毫米波阵列、JVLA射电阵列、Arecibo望远镜等世界级观测设备(累计观测300多小时)。曾于2009年哈勃望远镜最终太空维护完成后加入其第三代广域相机(WFC3)的先期科学发布团队。

以活动星系和恒星形成为主攻领域,在类星体外流、宽吸收线类星体、恒星形成与星际介质的关系、星际尘埃属性等方向均有涉猎。在ApJ系列、MNRAS、Science Advances、Nature Astronomy等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三篇一作论文被引过百次。产生较大国际影响的工作包括用积分场光谱仪直接探测高光度类星体外流、修正星系中亚kpc尺度上的恒星形成律等。

联系信息:
办公室:东区理化大楼17006
电话:
电子邮件:glliu@ustc.edu.cn
个人主页:
研究方向:
星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