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稿时间:2019-10-28浏览次数:1186

USTC Astronomy Colloquium Series: 2019 Fall
探测系外行星的视向速度法: 过去、 现在和将来
马波  教授
中山大学
2019/10/31, 4:00pm , the 19th-floor Observatory Hall
2019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了第一次发现绕类太阳恒星运转的系外行星的两位学者, 而当时发现所应用的技术手段正是多普勒视向速度法。 我将在报告中简要介绍这种在系外行星探测中应用非常广泛的一种技术手段, 并结合我们组自己的研究工作, 介绍这种方法过去在系外行星研究领域应用所取得成果, 这种技术方法当前所面临的挑战, 以及未来在系外行星研究领域还将有哪些有趣的应用。
 马波, 中山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副教授。 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 博士毕业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 研究方向包括高色散光谱仪的观测和数据处理, 视向速度法的系外行星探测工作, 系外行星的大气光谱研究, 以及双星系统的形成和证认工作。在2016年发现了第一个密近双星加巨行星加褐矮星的四星系统。 2018年以通讯作者兼第一作者身份发现了星际迷航中的瓦肯星(Vulcan) , 该工作被媒体广泛报道。 2018年所研制的TOU光谱仪数据处理程序得到了世界上最好的视向速度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