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稿时间:2020-05-18浏览次数:534

USTC Astronomy Colloquium Series: 2020 Spring
宇宙学距离的几何测量
王建民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2020/5/21, 4:00pm , Zoom Meeting ID: 120630733l
报告人:
王建民,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1987年毕业于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应用物理系, 1995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体物理中心获博士学位, 1999年入选中国科学院“ 人才计划” , 200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 曾获德国A.V. Humboldt基金, 在Tuebingen大学、 京都大学、 以色列Tel Aviv大学工作。 目前, 主要研究兴趣集中在:1) 暗物质吸积与巨型黑洞的形成; 2) 活动星系核统一模型: 结构和演化; 3) 巨型黑洞活动的反馈和与星系形成; 4) 基于海量大样本数据研究黑洞演化及其宇宙学效应等领域。
摘要:
近期GRAVITY/VLTI通过干涉实现了高空间分辨率的观测, 这使得我们有希望实现宇宙学距离的几何测量。 本报告中将仔细介绍利用反响映射和干涉观测测量第一个类星体3C273的距离, 以及对哈勃常数的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