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稿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217

USTC Astronomy Colloquium Series: 2021 Spring
磁化超大质量恒星
楼宇庆  教授
清华大学
2021/4/29, 4:00pm , the 19th-floor Observatory Hall
报告人:
楼宇庆教授,任职于清华大学物理系、清华天体物理中心、清华-国家天文台联合天体物理研究中心、天文系。1977年全国高考入学,1982年北方交通大学应用数学物理系工学学士,1981年经CUSPEA项目选拔赴美国哈佛大学物理系深造。1987年获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学位。1986和1988年访问德国海德堡大学理论天体物理所。1987-1989年在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的高山天文台和高等研究项目任职。1989-1991年在美国阿拉斯加大学地球物理研究所任职。1991-2002年在美国芝加哥大学天文和天体物理系任职。2002年任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担任清华大学;曾用TNT 80厘米望远镜在国际上率先发现三颗超新星,这是大陆高校首次。曾在美国和中国主持科学基金研究项目,也曾在美国和中国参与高级别项目评审会议。已在国际杂志上发表一百五十多篇文章(其中包括Science、Nature、Nature Astronomy、ApJL、MNRAS、PRL和Geophys. Res. Lett.等),另发表会议文集文章四十多篇,在国内外做学术邀请报告二百五十多次。在清华大学培养训练了众多优秀学生。主要研究兴趣涉及太阳物理、日球物理、空间物理、天体物理其中包括涉及磁层、行星、褐矮星、恒星、磁化超大质量恒星、星系、星系团、脉冲星、超新星、宇宙射线、黑洞和磁化致密天体等系统的相对论流体和磁流体力学问题。
摘要:
在广义相对论的框架下,我们研究磁化超大质量恒星准球对称的静态平衡结构和径向微扰脉动稳定性问题。本模型中,我们假定紊乱横向磁场(即垂直于径向)并援引自相似磁流体动力演化过程中的磁通量守恒关系。我们关注磁化和非磁化恒星模型的特征区别及相关的物理效应,并特别强调磁化大质量恒星可以形成黑洞的质量范围非常宽广,当然也可以不受正负电子对不稳定性的影响在所谓的“黑洞质量禁区”内形成黑洞。这与LIGO/Virgo引力波实验近来的报告结果密切相关。我们也介绍高能γ射线的观测进展和绝超质量黑洞 (Hypermassive Black Holes -- HMBHs)的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