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稿时间:2021-09-06浏览次数:190

USTC Astronomy Colloquium Series: 2021 Fall
引力波天文与天体物理
范一中  研究员
紫金山天文台
2021/9/7, 4:00pm , the 19th-floor Observatory Hall
报告人:
范一中教授1977年4月生于重庆梁平, 长期从事暗物质间接探测、 引力波天文、 高能天体物理的研究。 在伽玛暴外流体物质组分及多波段辐射起源、 基于伽玛射线/宇宙射线的暗物质间接探测、 引力波电磁辐射对应体等多个研究方向做出原创性成果。 目前已在Nat., Nat.Astron., Nat. Commun., Phys. Rev. Lett., ApJ等杂志发表100余篇论文, 总被引用6000余次。 所指导的多位研究生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奖(特别奖或优秀奖)、 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江苏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 获得的主要荣誉或资助包括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09)、 973青年科学家专题项目(2013)、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5)、 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2017)、 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2018)、 WR计划(2019)、 南京市第十三届“十大科技之星”(2019)。
摘要:
报告摘要:引力波直接探测的实现打开了研究致密性天体的全新窗口。 我将回顾引力波天文已取得的辉煌成果、 探讨引力波在致密天体发现及宇宙物理学研究方面近期可望取得的一些关键性进展, 并介绍我们小组在相关研究课题方面的一些初步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