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稿时间:2021-09-27浏览次数:203

USTC Astronomy Colloquium Series: 2021 Fall
“全变源追踪猎人星座”计划(CATCH)介绍
陶炼  研究员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2021/9/28, 4:00pm , the 19th-floor Observatory Hall
报告人:
陶炼,中科院高能所特聘青年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全变源追踪猎人星座”计划(CATCH)负责人,慧眼卫星吸积X射线双星核心科学组和多波段观测核心科学组副组长,eXTP卫星中方两位联络人之一,国际天文学期刊 JHEAp(影响因子4.1)副主编。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曾先后在清华大学和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7年起任职于中科院高能所。主要从事高能天体物理和空间天文设备研究,研究成果入选2020年度中国天文十大进展。已在天文学期刊(包括Nature Astronomy、ApJ、MNRAS等)上正式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总引用2700多次。
摘要:
天文学已经进入多波段、多信使天文学时代,而时域天文学是其中一个引领性的重大前沿方向。在2030年左右,一系列巡天设备每天将探测到数以万计的变源天体。但现有和规划中的望远镜都不能针对不同天区的海量变源进行同时追踪观测,必将遗失很多重要的科学发现。“全变源追踪猎人星座”计划(CATCH)是由数百颗卫星组成的观测星座,每个卫星都将载有中国自主研发的紧凑和轻量化聚焦型X射线望远镜。单个卫星可以各司其职,追踪观测某个或者数个变源天体,几百颗卫星携手可以实现对海量变源的无死角、不间断监测。此外,众多卫星也可以组成大视场或者高精度望远镜星座,对一些重要目标(比如引力波爆发)进行合力围剿。CATCH具有前所未有的科学能力,将带来重要的科学发现,是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变革性的空间探测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