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稿时间:2021-09-27浏览次数:146

USTC Astronomy Colloquium Series: 2021 Fall
天基光学与雷达空间目标精密定轨
宋叶志  高级工程师
上海天文台
2021/9/29, 4:00pm , the 19th-floor Observatory Hall
报告人:
宋叶志,上海天文台高级工程师,中国宇航学会高级会员。参与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开发了北斗系统格网电离层软件、北斗系统星间星地系统差联合解算软件。研究给出了探测器动力落月数值逼近弹道确定方法,在嫦娥三号测定轨任务中,其精度高、收敛速度快、稳定性好,对复杂弹道显示了良好的逼近性能。在我国新一代气象卫星风云四号定轨系统建设中,课题组负责设计并研制了相应的实时轨道确定及监控系统,通过FY4A卫星在轨试验,验证了系统方案设计的可靠性,为我国风云四号系列卫星提供高精度轨道支持。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编写教材3本。
摘要:
传统卫星轨道跟踪主要依靠地面测控网,在一些特殊任务中往往不能满足对非合作空间目标实时编目与跟踪定轨。报告将简要介绍航天轨道计算中的基本天体力学方法、时空参考系、空间测量等原理,对天基光学与雷达跟踪条件下空间飞行器精密轨道计算方法和进行介绍与讨论。近几年上海天文台承担了我国北斗导航XX系统、月球与火星探测VBLI测轨等国家重大航天工程,报告也将做简要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