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稿时间:2022-01-04浏览次数:10

USTC Astronomy Colloquium Series: 2021 Fall
甚高能伽马天文观测的利器—大气切伦科夫望远镜
陈天禄  教授
西藏大学
2022/1/4, 4:00pm , the 19th-floor Observatory Hall
报告人:
陈天禄,男,博士,二级教授,博导,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科技委数理学部委员,中国物理学会理事。现任西藏大学珠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兼任宇宙线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西藏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合作组西藏大学方负责人。研究领域为粒子天体物理学,主要从事宇宙线与伽马天文地面观测的新型粒子探测器研发、数据分析和唯象理论研究。
摘要:
介绍甚高能(VHE)伽马射线探测现状和原理,对大气切伦科夫望远镜技术的发展、演变和关键技术突破作简要回顾,并对现有不同地基伽马射线探测装置作介绍,比较不同装置优缺点,对未来地基VHE伽马射线探测技术的发展进行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