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稿时间:2022-11-24浏览次数:10

USTC Astronomy Seminar Series: 2022 Fall
清华大学-马化腾巡天望远镜概况及时域巡天经验分享
林杰  博士后
清华大学
2022/11/29, 4:00pm , the 19th-floor Observatory Hall
报告人:
林杰,2019年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获得博士学位,2019年起至今在清华大学物理系进行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清华大学-马化腾巡天望远镜(TMTS)的数据分析以及短周期变星的研究。博士后期间为TMTS协调拟定观测策略、编写光变改正程序、建立数据库以及实现数据可视化,并为TMTS量身打造筛选各类变源的算法为随后的短周期变星以及耀星的研究开辟道路。依靠TMTS的发现,以第一作者在《自然·天文学》、《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刊》发表数篇论文。
摘要:
清华大学-马化腾巡天望远镜(TMTS)是位于国家天文台兴隆站的总视场可达18平方度的多镜筒时域巡天望远镜。该望远镜于2019年开始搭建并完工。自2020年起,TMTS开始监测LAMOST的观测天区,对每个天区以分钟级的频率进行4至12个小时的不间断观测。在最初两年的巡天观测中,TMTS已经发现了超过10000个短周期变源的候选体,其中短于2小时的极短周期变星超过1100个。 这些极短周期变源包括一些非常有趣的天体,比如蓝大振幅脉动变星(BLAP)、脉动热亚矮星、脉动白矮星、短周期的激变变星、热亚矮星双星等等。除此以外,我们还通过TMTS的数据探索Delta Scuti变星的短周期极限,以及对TMTS发现的耀发进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