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稿时间:2022-12-19浏览次数:10

USTC Astronomy Colloquium Series: 2022 Fall
Dense gas and star formation at sub-kpc scale in nearby star-forming galaxies
谈清华  副研究员
紫金山天文台
2022/12/20, 4:00pm ,腾讯会议号:274-583-976
报告人:
谈清华,紫金山天文台副研究员,2015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2021-2022年法国原子能委员会天体物理研究所访问学者。JCMT大项目MALATANG核心成员之一。主要研究领域为利用射电毫米波和亚毫米波设备观测研究星系的星际介质和恒星形成。
摘要:
星系中的冷气体是恒星形成的初始原料,冷分子气体物理性质的研究对于认识恒星的形成以及星系生态系统的演化具有重要的意义。关于分子气体云的特性如何影响恒星形成的过程是理解星系恒星形成物理规律的关键之一。本报告将介绍JCMT-MALATANG近邻恒星形成星系致密分子气体巡天观测项目的最新研究进展。基于致密分子探针HCN和HCO+的成图观测,我们发现在星系亚kpc尺度上致密气体与恒星形成同样遵循基于星系整体研究建立的线性相关关系,填补了从星系到银河系分子云核间的空白间隙;同时我们发现星系局域致密气体的恒星形成效率在不同物理条件的星际介质中几乎保持一致,符合恒星形成气体密度阈值理论预期。报告最后将简要介绍MALATANG项目相关的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