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稿时间:2022-12-27浏览次数:10

USTC Astronomy Colloquium Series: 2022 Fall
引力波电磁对应体和其它高能暂现源的光学观测和证认
毛基荣  研究员
云南天文台
2022/12/29, 4:00pm , 腾讯会议号:486-436-547
报告人:
2006年意大利SISSA/ISAS博士毕业,2008-2010年Swift卫星工作组成员,2012-2014年日本JSPS fellow,2015年中国科学院引进海外杰出人才(“BR计划A类”)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研究员。长期进行高能天体物理多波段观测和理论研究。
摘要:
近年来,起源于致密天体并合的高频引力波被LIGO/Virgo成功探测和证实。引力波电磁对应体的搜寻和认证是当前引力波天体物理研究的重要方向之一。迄今为止,GW170817是唯一一例成功探测到电磁对应体的高频引力波事件。在光学波段,大视场巡天望远镜可以进行引力波电磁对应体的搜寻和证认。引力波电磁对应体观测研究对揭示致密天体物理性质、高能喷流的产生、动力学和辐射机制以及核天体物理重元素核合成等物理过程具有重要意义。大视场巡天望远镜在进行巡天工作时也可以开展伽玛射线暴、X射线双星剧烈活动以及耀变体和恒星剧烈耀发等其它高能暂现源的观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