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稿时间:2023-01-06浏览次数:21

USTC Astronomy Colloquium Series: 2022 Fall
GECAM与HXMT观测研究伽马暴进展
熊少林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2023/01/12, 2:00pm , TencentMeeting:132-429-332
报告人:
熊少林,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科院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主要从事空间高能辐射现象的探测研究,主要包括伽马射线暴、引力波、磁星爆发以及地球伽马闪等。目前担任“怀柔一号”极目卫星(GECAM)首席科学家,参与的空间科学项目包括:慧眼空间X射线望远镜(Insight-HXMT)、天宫二号天极望远镜(POLAR)、费米空间伽马射线望远镜(Fermi/GBM)、空间变源监视器(SVOM)以及增强型时变与偏振空间天文台(eXTP)等。
摘要:
“怀柔一号”极目(GECAM)卫星和慧眼(Insight-HXMT)卫星是我国正在运行的空间高能天文望远镜,主要在X射线和软伽马射线波段监测研究各类高能天体爆发现象,包括引力波高能电磁对应体、快速射电暴的高能辐射、伽马暴、磁星爆发、X射线双星爆发等。GECAM卫星主要进行伽马射线爆发天体的全天监测,具有实时触发定位爆发天体、准实时发布观测警报以及引导后随观测的能力。HXMT卫星不仅可以在MeV能区开展全天监测,而且在软X射线至硬X射线波段具有高灵敏度和高精度的定点观测能力。本报告将介绍GECAM和HXMT卫星概况,主要介绍观测研究伽马暴的进展,探讨“多波段、多信使”联合观测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