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稿时间:2023-03-10浏览次数:10

USTC Astronomy Colloquium Series: 2023 Spring
中国的类星体巡天(Quasar Surveys in China)
吴学兵  教授
北京大学
2023/03/14, 4:00pm , the 19th-floor Observatory Hall
报告人:
吴学兵,北京大学天文学系教授、系主任,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北京大学科学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天文学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物理学、天文学学科评议组成员。研究领域为类星体与活动星系核、黑洞天体物理等,成果入选2015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和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曾获中国天文学会黄润乾天体物理基础研究奖和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
摘要:
本报告将重点介绍十几年来我国开展的几个类星体巡天项目的进展。LAMOST类星体巡天已发现三万多类星体,发现数名列世界前三。银道面天区背景类星体巡天已发现上千个类星体,对该天区天体测量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源。红移5以上的亮类星体巡天已发现上百个高红移类星体,为研究宇宙早期的物理性质提供了重要样本。未来的中国空间站巡天望远镜类星体巡天有望发现上百万类星体,将为研究宇宙演化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