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稿时间:2023-05-08浏览次数:10

USTC Astronomy Colloquium Series: 2023 Spring
中国天眼FAST工程:新时代的科技长征
张承民  研究员
国家天文台
2023/05/09, 4:00pm , the 19th-floor Observatory Hall
报告人:
张承民,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天眼FAST工程前首席科学家南仁东的科学助理并学术秘书; 在大连理工大学获学士与硕士学位、香港大学博士学位; 曾在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中国台湾新竹国立清华大学、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进行科研工作,在天津河北工业大学从事教学与科研;以及在海外多所大学和科学机构从事客座研究,如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德国波茨坦大学和德国马普爱因斯坦引力研究所等。研究领域涵盖天文学天体物理,脉冲星中子星、相对论引力理论、引力波辐射、射电闪烁等;已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科研与科普书籍有:《神奇的太空失重》(斯普林格出版社),《中子星与脉冲星天体物理》(中国科学出版社),《中国天眼:神秘的脉冲星》(清华大学出版社), 《奇妙的太空探秘,随神州进入太空课堂》(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并主编IAU国际会议文集《白矮星中子星黑洞多尺度吸积》(剑桥大学出版社)。
摘要:
中国天眼(FAST)是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我国自主建设的国家重器,世界最大的高科技智能机器,其成功运行与科学目标实施加深了宇宙的认识, 这包括脉冲星/快速射电暴等探索的进展; FAST工程成功的意义在于,它建构了国家科技崛起的模板与科学自信,见证了中国文化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昭示大科学工程与社会发展融合的全新路径。报告探讨诸多科技热点话题,我国为什么独立自主地建设FAST,为何选择去贵州深山? FAST高科技要素涉及光机电、大数据、人工智能、大型装置,它如何嵌入我国社会经济与基础设施发展的战略需求?人民科学家南仁东为何誓言并践行,“宁可少活二十年,也要拿下中国天眼”? 纵观FAST的艰难历程,审视其初心与使命,放眼百年梦想与百年变局, 二十大报告开启了中国新时代的科技长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