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稿时间:2023-05-27浏览次数:10

USTC Astronomy Colloquium Series: 2023 Spring
利用时域光学观测搜寻致密天体
顾为民  教授
厦门大学
2023/05/30, 4:00pm , the 19th-floor Observatory Hall
报告人:
顾为民,2001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体物理中心,现为厦门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天文学系教授,2019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主要研究领域是:黑洞吸积盘理论、致密天体搜寻、X射线双星、快速射电暴。
摘要:
致密天体包括恒星级黑洞、中子星、白矮星这三类。我国LAMOST望远镜历经十年的巡天观测,积累了世界上最大的恒星光谱数据库,让我们可以从双星中光学可见恒星的时域观测出发,来搜寻潜在的致密天体伴星。报告将介绍厦门大学致密天体搜寻团队近5年来在此领域取得的一些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