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稿时间:2023-07-03浏览次数:10

USTC Astronomy Colloquium Series: 2023 Spring
原行星盘的盘风
房敏  研究员
紫金山天文台
2023/07/04, 4:00pm , the 19th-floor Observatory Hall
报告人:
房敏,现任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2011年于德国海德堡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博士工作主要在德国马普天文所完成。2013年到2020年期间,先后在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和加州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目前共发表论文90多篇,总引用1900多次。研究内容包括恒星形成、原行星盘演化和行星形成等。2021年4月入职紫金山天文台,负责WFST巡天望远镜静态数据处理管线软件的开发以及银河系相关的科学研究。目前是中国天文学会第十五届恒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摘要:
原行星盘是行星的摇篮,对其演化的研究可以更好地刻画行星形成过程。目前一般认为三种机制决定了原行星盘演化:(1) 行星形成,(2) 吸积活动,(3) 盘风。盘风大致可分为两种:离年轻星较近、由磁流体动力学机制驱动的盘风,以及而距年轻星较远、由年轻星高能光子加热产生的光致蒸发盘风。磁流体动力学盘风目前被认为是转移盘角动量,驱动吸积的最重要的机制,而光致蒸发盘风长期以来一直被认为在原行星盘后期演化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该报告将回顾盘风的研究历史,并报告我们最新的盘风研究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