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稿时间:2023-09-12浏览次数:10

USTC Astronomy Colloquium Series: 2023 Fall
多信使时代的深海中微子观测
杨莉莉  副教授
中山大学
2023/09/15, 10:00am , the 19th-floor Observatory Hall
报告人:
杨莉莉,中山大学副教授,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2013年获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博士学位,2014至2018年,在斯洛文尼亚新戈里察大学先后做博士后和助理教授,2018年入职中山大学。杨莉莉一直从事中微子前沿研究,涵盖了超新星中微子、天体中微子以及超高能中微子等理论研究。于2014年加入到天文合作组的实验当中,从Pierre Auger天文台(PAO)的宇宙线分析工作开始,致力于在超高能中微子的实验分析工作。在Cherenkov Telescope Array(CTA)合作组中进行了对光电设备的测试,对探测阵列的模拟,以及仪器响应,数据的分析方面等的工作。自2018年以来,加入到我国的LHAASO合作组中,并且进行大型切伦科夫望远镜阵列(LACT)的研制。后于2020年以观察员身份加入到KM3NeT中微子合作项目中来。对宇宙线、伽马射线以及中微子的数据分析,站点实验测试工作均具有一定的经验,并致力于我国深海中微子的实验项目。
摘要:
多信使天文学,即利用电磁辐射、宇宙线、中微子以及引力波等观测信号对宇宙中发生的极端天文事件进行全面描绘,随着全世界观测设备的升级以及成功的联合观测,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本次报告中,我将以最近的LHAASO伽马射线以及IceCube中微子的银河系观测这一多信使观测为例,对中微子观测在多信使天文中时代的作用进行介绍,并就深海中微子探测NEON的科学目标,设计,模拟以及重建的初步结果进行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