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稿时间:2023-09-18浏览次数:15

USTC Astronomy Colloquium Series: 2023 Fall
暗物质及夸克物质
范一中  研究员
紫金山天文台
2023/09/19, 9:30am , the 19th-floor Observatory Hall
报告人:
范一中,现任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紫金山天文台“暗物质间接探测的相关物理研究团组”首席研究员。长期从事暗物质间接探测、引力波天文、高能天体物理等研究。在基于伽玛射线/宇宙射线的暗物质间接探测、伽玛暴外流体物质组分及多波段辐射起源、引力波天文等多个研究方向做出原创性成果。已在Nature、PRL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170余篇论文,总被引用9000余次。指导多位研究生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奖(特别奖或优秀奖)、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江苏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获得荣誉包括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2017)、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2018)、南京市第十三届“十大科技之星”(2019)、科学探索奖(2023)等。
摘要:
暗物质与夸克物质是两类极端物态,前者的物理本质尚不清楚,后者是否能够在中子星内部存在也尚不清楚。报告中我将介绍近几年暗物质间接探测的研究进展,对一些多信使候选信号进行较全面的讨论;我还将介绍现阶段基于多信使数据的中子星物态方程的研究,特别是关于最重的中子星内部存在夸克物质的初步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