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稿时间:2023-09-25浏览次数:10

USTC Astronomy Colloquium Series: 2023 Fall
X射线脉冲星吸积过程
纪龙  教授
中山大学
2023/09/26, 4:00pm , the 19th-floor Observatory Hall
报告人:
纪龙,201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高能物理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2016至2020年,在[德]图宾根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21年至今,担任中山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高能天体物理研究,尤其是极端条件下的(极端引力、极端磁场与极端密度)致密天体研究,主要的研究对象是低质量和高质量X射线双星系统。迄今发表文章90余篇,引用1400余次。
摘要:
X射线吸积脉冲星是强磁场的中子星双星系统,其磁场高达1012-1013 G。来自伴星的吸积物质,在强磁场的作用下落入中子星的磁极,转换引力势能为X射线辐射。伴随着中子星的自转,产生周期调制的脉冲信号。在脉冲星的极冠区附近,根据吸积率的不同,存在复杂的吸积和辐射转移过程。近年来,慧眼、NICER等卫星对X射线脉冲星的爆发演化进行了极高频率、极高统计量的观测,IXPE卫星更是打开了新的偏振观测的大门。本报告中,我将介绍近年来X射线脉冲星研究的新进展,包括回旋吸收线的演化、宽波段脉冲轮廓的演化、脉冲星几何的估计、偏振观测等内容,并讨论可能的理论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