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稿时间:2023-10-21浏览次数:10

USTC Astronomy Colloquium Series: 2023 Fall
黑洞X射线双星和活动星系核中的磁吸积盘和外流
曹新伍  教授
浙江大学
2023/10/24, 2:30pm , the 19th-floor Observatory Hall
报告人:
曹新伍,浙江大学物理学院天文研究所教授,1994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学位,1999年-2019年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9年至今任浙江大学物理学院求是特聘教授,长期从事黑洞吸积与喷流物理、活动星系核结构与演化研究。作为负责人承担过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及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研究重点项目等。
摘要:
吸积盘磁场既能够加速外流,也能囚禁吸积物质,这一物理过程广泛存在于各类天体。本报告将简要介绍其基本物理图象及研究现状,并报告近年来我们在这一领域的研究进展。我们对若干令人费解天文观测现象进行深入研究,对黑洞X射线双星的迟滞态跃迁 (hysteretic state transition),多波段光变时延现象,及变脸活动星系核短时标剧烈光变等给出了物理模型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