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学科1985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天体物理博士学位、硕士学位授权点,2001年被教育部评定为国家重点学科,2008年被教育部评定为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地,2010年获得天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2017年,在教育部组织的“第四次学科评比”中,被评为A+。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学系以卓越的学术研究为牵引,通过“科教融合”,依托中国科大和紫台在天文领域高水平科研与教学平台,强化科研育人和实践育人,共同培养出一大批在本学科领域的集科学精神、实践能力和创新文化传承为一体的国际一流水平人才。多年来不断在教育模式和方法上进行探索改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自己独特而卓有成效的教学特色,培养了一大批杰出天文人才,其中有一批已成长为国际、国内天文界的杰出学术带头人。如: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5人。对我国的天文学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进作用,成为我国重要的天文人才培养基地。